戲劇製作《玉梅與天來
資料類型:小傳
題名:謝月霞簡介
出處:《玉梅與天來》節目冊
出版地:臺北
出版單位:金枝演社
日期:2004/11
頁碼:22
語言:中文
摘要:藝術指導背景

藝術指導 謝月霞

金枝演社的母親及藝術指導。1944 年出生於台中縣太平鄉林姓農家之三女,取名三嬌。四歲時被「分」給彩連社歌仔戲班,成為班主謝連枝的眾多養女之一,改隨養父姓謝。

入班後師事歌仔及大陸京劇藝人學戲,常以哭來抗議養女命運,幾乎天天挨打。七、八歲時內台戲正盛,養父為已登台演出的三嬌改名月霞,期待她能成角兒。到了十三歲,謝老師已以囝仔戲的囝仔小生聞名,其後又加入台中中廣歌劇團,以「稍聲小生」(圈內人因其聲腔沙啞之特質而取的綽號)走紅,並巡迴全國各地演出。

廿二歲時,台北新大春歌劇團主三顧茅廬,將謝老師聘來待班任文武二手小生,一個半月之後,古亭戲台成為她的天下,戲迷成眾,平均一個月演三十二天戲。不久又被楊麗花電視歌劇團網羅為武生,演黑白、現場播送的電視歌仔戲。由於當時仍為外台歌仔戲的黃金時期,謝老師後來即專心於外台演出,搭過秀枝、雪卿、民權、鴻聲、民安等多班。

謝老師「腹內」深厚,擅演「活戲」,尤其句讀精準,有「七步成詩」之能。而她在台上允文允武、亦正亦邪的瀟灑扮相,更加傾倒諸多戲迷之心。無論是「古路仔」還是「胡撇仔」,謝老師豐富多變的舞台形象,來自於她總是將自己與戲文、角色融為一體,有著即使肋骨傷折,仍然綁紥上場,下戲後才送醫急求的堅韌之「戲子」精神。在她的兒子王榮裕之年輕一輩眼中,見證了演員生命的舞台光華。

金枝演社成立,謝老師始終是推動台前幕後的主力協助者;其子導演王榮裕的創作啟發根源;團員們的戲劇與生活導師;以及劇團人文的精神標竿和具體象徵。金枝演社是個現代劇團,卻因為這位傳統藝人之涵養而得以成長茁壯。她是金枝團員心中永遠不二的「媽媽」。

目前謝老師有餘暇時,仍偶有「打破鑼」(支援性之演出),並時常受邀於電視、電影界演出。2002 年,以公視製作的「違章天堂」一劇演出,榮獲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獎項。同時謝老師亦兼教於永和、大安社區大學的歌仔戲課程,繼續將其豐富所學傳授給更多後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