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劇製作《玉梅與天來
資料類型:新聞
作者:李玉玲
題名:新戲上場,比誰最「台」:歡喜扮戲,金枝為歌仔戲添新意
出處:聯合報
出版地:臺北
日期:2004/11/17
語言:中文
摘要:歡喜扮戲團《看不見的朋友》將爵士、搖滾、探戈等西洋音樂和現代服裝融入傳統歌仔戲;金枝演社《玉梅與天來》持胡撇仔戲風格改編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內容完全本土化,包含布袋戲、電玩武俠等元素。

歌仔戲也有搖滾、爵士風,小旦穿起厚底布鞋大甩水袖,歡喜扮戲團明天起將推出歌仔戲新戲法《看不見的朋友》;同樣具有濃厚鄉土味的金枝演社,則以胡撇仔戲《玉梅與天來》一較高下,比比誰最「台」。

兩廳院實驗劇場「新點子劇展」進入第二周,明起至 21 日由歡喜扮戲團《看不見的朋友》接檔。編導彭雅玲結合資深歌仔戲藝人謝月霞,顛覆傳統歌仔戲,將爵士、搖滾、探戈等西洋音樂融入唱腔中,演員裝扮也古今交融,既有傳統的水袖、繡花鞋,也有穿著厚底布鞋的現代辣妹。 “Be Myself!” 正如劇中 16 歲少女淑珍大唱的「做我自己」,《看不見的朋友》透過歌仔戲新演,探討女性自覺。

繼《可愛冤仇人》之後,金枝演社新戲《玉梅與天來》依舊維持胡撇仔戲風格,明起至 21 日在南海路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首演。《玉梅與天來》靈感雖來自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但故事內容已完全本土化,不只兩個家族的對壘成為本省幫、外省幫的衝突,男女主角的戀情也由悲轉喜。劇中人奇裝異服比「聳」,包括霹靂布袋戲風電玩武俠同人誌風到視覺系,「幹架」的招式也笑果十足。

金枝演社這次邀請曾任淡水走唱團團長的郝志亮,為新戲擔任音樂製作人,與音樂人陳茂富共同譜寫多首具有胡撇仔風格的歌曲及音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