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劇製作《羅密歐與茱麗葉
資料類型:製作背景
作者:邱君強
題名:指揮─如是說
出處: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節目冊
出版地:臺北
出版單位:臺北愛樂歌劇坊
日期:2011/7/7
語言:中文
摘要:曲目的選擇從 19 世紀古諾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跨足到 20 世紀伯恩斯坦的《西城故事》,並以華格納的《崔斯坦與伊索德》結尾,展現 19 世紀的浪漫主義精神及現代風格。

即使非莎士比亞的文學迷,大家也都熟悉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被台北愛樂歌劇坊搬上音樂廳了。而在非劇院舞台的條件限制下,我們還是努力地安排了特殊的表現方式:從傳統的劇本中,挑選出幾個最有名的場景。導演鄭智文另外設計了不同時空、不同角色關係的故事,既是比喻,也是對照。

選曲時也是煞費苦心:除了古諾的法文歌劇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代表著典雅的時代性格。有激情的義大利寫實歌劇《丑角》,有二十世紀的著名音樂劇《西城故事》,表現出現代的風格,更選了歌劇史上最偉大的愛情劇─華格納的《崔斯坦與伊索德》中第二幕愛的二重唱及伊索德的〈愛之死〉,描繪出的是愛侶間「意與象的世界」及十九世紀浪漫主義的精神。

歡迎進入這部時空交錯的愛情悲劇!